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央廣播電臺捐贈盤帶與戲曲廣播節目

中央廣播電臺捐贈盤帶與戲曲廣播節目

本網頁以「106年度傳統戲曲盤式錄音帶資料調查暨詮釋計畫」為名,由央廣捐贈之戲曲聲音典藏出發,以聲音表現之原始載體「廣播」為線索,展示廣播節目製播背景、節目製播歷程、戲曲劇種選播、演出生態等面向,期望透過此種途徑,使大眾在聆聽此批典藏之餘,深入背後的製播現場,了解廣播媒體對戲曲的運用,看見其中所呈現的臺灣京劇史與戲曲史。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下簡稱「傳藝中心」)典藏之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以下簡稱「央廣」)戲曲盤式錄音帶,係於2016年時捐贈予傳藝中心。此批典藏源出於央廣資料室,分為節目帶與資料帶兩類,節目帶皆為京劇節目存檔,資料帶則以京劇明場錄音為主,夾雜少數豫劇、粵劇、川劇、花鼓戲與歌仔戲等其他劇種資料。捐贈盤帶於入藏後,在2017年時由光耀科技傳播有限公司完成檔案數位化,於2018年委託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李元皓教授主持《106年度傳統戲曲盤式錄音帶資料調查暨詮釋計畫》,完成後設資料撰寫,並以京劇/戲曲節目製播歷程為題,訪談資深京劇節目主持人與演員,使廣播中的京劇史架構得以浮現。傳藝中心有鑑於聲音資料數位化已完成,加以此前調研深化典藏背景資料,以及挖掘製播歷程之訪談內容豐富,遂動念於2019年建置本專題網頁。本網頁以「106年度傳統戲曲盤式錄音帶資料調查暨詮釋計畫」為名,由央廣捐贈之戲曲聲音典藏出發,以聲音表現之原始載體「廣播」為線索,展示廣播節目製播背景、節目製播歷程、戲曲劇種選播、演出生態等面向,期望透過此種途徑,使大眾在聆聽此批典藏之餘,深入背後的製播現場,了解廣播媒體對戲曲的運用,看見其中所呈現的臺灣京劇史與戲曲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