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淇亮「福德皮影戲團」保存計畫

執行單位:中華民俗研究學會

計畫啟案日期:1998/07/01

計畫結束日期:1999/06/30

物件數:299

「福德皮影戲團」由林文宗先生創立於日治時代。林氏演技精湛,尤長於武戲及扮仙戲,且勤於抄錄劇本,用功甚深,其子林淇亮先生早年即隨父親串走村社,習得前場技藝,於喜慶廟會中演出。「福德皮影戲團」目前仍保有罕見的《酬神宣經》,為扮仙戲的重要依據,及他團所無之著名文戲《割股》;其影偶仍保持傳統的形式,並有早至明治六年的抄本,亟需加以收集保存。 本計畫共錄製了七齣經典劇目:《酬神宣經》、《割股》、《孫臏被困誅仙陣》、《薊江關八卦陣》、《銅盤關金鎖陣》,並整理其劇本曲譜,更將林淇亮先生保有的五十六本古老的手抄劇本影印保存。期待透過文字及影音記錄,並與其他計畫結合,逐步建立有系統、全面性的台灣皮影戲藝術及藝人資料庫。(摘錄自《傳藝大觀》p.32)

計畫成果資料:林淇亮「福德皮影戲團」保存計畫提交作品: Betacam(6份);VHS(12份);幻燈片(1份);相片集(1冊);成果報告書(2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