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皮影戲「復興閣」許福能技藝保存計畫案

執行單位:中華民國歷史文學學會

計畫啟案日期:1996/08/01

計畫結束日期:1999/06/30

物件數:190

目前所知最早的皮影戲文字紀錄,始於的北宋仁宗年間(1023-1063年)。由此算起,皮影戲已有近千年的歷史。台灣的皮影戲,據文獻資料判斷,至少在清中葉後亦已相當興盛,惟集中於台南、高雄、屏東等地,應與早期移民聚居地有關。 「復興閣皮影戲團」團主許福能先生,其師承張命首,擅長文戲潮調唱腔,亦長於武戲。曾先後受邀至香港、法國、美國、加拿大等地演出,皆廣受歡迎。除此之外,許先生更致力於皮影戲的推廣,長期於高雄縣立文化中心教學,並分別於民國75年及80年獲得薪傳獎之個人及團體獎。 本計畫共錄製十一齣經典劇目及「影偶製作及操作過程」,整理其劇本及曲譜,翻拍珍貴歷史照片,並由本中心收購許先生的珍藏影偶。另外,持續蒐集皮影戲相關文字及影音資料,將所得彙整成《皮影相關論著資料彙編》;亦針對許先生生命史資料的蒐集,進行田野調查。總結以上所得成果撰寫成《夢幻與光影的交織—許福能生命歷程》(邱一鋒著)專書於民國89年出版。

計畫成果資料:皮影戲「復興閣」許福能技藝保存計畫案(第1期): VHS(15筆);Betacam(15筆);幻燈片108張(1冊);紙本資料:成果報告書(2冊);經典劇目(4冊);【蘇雲】旋律譜(1冊);經典劇目劇本皮影潮調唱曲集錦(2冊)。 皮影戲「復興閣」許福能技藝保存計畫案(第2期): VHS(8筆);Betacam(8筆);幻燈片99張(1冊);紙本資料:劇本(4冊);《皮影戲「復興閣」許福能技藝保存案》第二年度工作成果報告書(1冊)。 皮影戲「復興閣」許福能技藝保存計畫案(第3期): VHS(6筆);Betacam(7筆);紙本資料:期刊論文資料(2冊);彩色圖錄(2冊);成果報告書(1冊);《許福能生命史》(三稿1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