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永興樂張歲皮影戲技藝保存計畫

執行單位: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

計畫啟案日期:1999/10/15

計畫結束日期:2000/12/15

物件數:214

位於高雄縣彌陀鄉的「永興樂皮影戲團」,為一著名之皮影戲家族劇團,團長張歲先生,是「永興樂」第三代傳人,並曾獲高雄縣傑出民間藝人獎。張歲先生與其祖張利及父張晚,皆為台灣皮影戲史上的重要演師,而其子女張新國、張英嬌亦為「東華皮影劇團」張德成先生之傳習藝生。由於張歲先生與高雄境內皮影戲團皆有豐富合作經驗,是以「永興樂」可説是集各團之長,無論傳統劇碼或是改良式皮影戲皆遊走順暢。該團特色為前後場陣容完整,並對培養新血不遺餘力。該團擁有之皮影文物相當豐富,並亦藏有他團之劇本,是構建台灣皮影戲史、高雄皮影戲生態重要的資料。 本計畫共錄製三齣經典劇目:《割肚》、《五虎平南》、《西遊記》;並整理分析八齣劇目之劇本;透過田野訪察及相關資料,以編年方式建立「永興樂」發展歷程;另用文字及圖片記錄了張新國先生示範的皮影戲偶製作過程,成果集結收錄於2005年《永興樂皮影戲團發展紀要》(摘錄自《傳藝大觀》p.40),並於2009年出版二刷。

計畫成果資料:永興樂張歲皮影戲技藝保存計畫提交作品: Betacam (4份);VHS (3份);相本(2冊);永興樂張歲皮影戲技藝保存計畫 永興樂皮影戲團發展紀要(2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籌備處傳統戲劇組八十八年度保存研究案永興樂張歲皮影戲技藝保存計畫永興樂皮影戲團發展紀要(1冊);期中報告書(1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