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歌仔戲編劇導演人才培養計畫

執行單位:台北市現代戲曲文教協會

計畫啟案日期:1999/04/01

計畫結束日期:2000/03/31

物件數:1

本計畫為培養傳統戲曲編劇、導演人才,健全國內戲曲編導制度,開發多元化的創作領域,促進本土戲劇現代化,特別聘請大陸專業戲劇學校的編劇與導演來台指導,引進戲曲編導基礎理論教學,幫助學員建立系統的戲曲編導觀念,並以歌仔戲作為成果演出,培養歌仔戲之專業編導人才,為傳統戲曲界再添生力軍。本計畫分成編劇及導演班兩部份,在學習過程中學員須接受理論與實務兩方面的課程培訓,並依課程需要繳交作品。在繳交作品的過程中,設有評議委員輔導老師,一方面考核同學作業,另一方面根據學員不同階段的需求,給予適時的協助,俾使同學在實習寫作、排練中得到具體而受用的學習經驗。本計畫於期末結合編劇班與導演班學員,並邀請「陳美雲歌劇團」團員擔任演員,與學員們共同完成創作演出,以獲得完整的創作演出經驗。(摘錄自《傳藝大觀》p.38)

計畫成果資料:歌仔戲編劇導演人才培養計畫提交作品: VHS(3份);導演計畫集(1冊);教學日誌(1冊);結案報告(1冊);課程表 簡報資料(1冊);劇本集(1冊);結業公演簡介黑白畫真假(1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