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四平戲錄影保存計畫

執行單位:桃園縣立文化中心

計畫啟案日期:1997/07/01

計畫結束日期:1999/06/30

物件數:16

四平戲為日治時期台灣相當流行的劇種,與亂彈戲同為當時廟會神誕經常演出的大戲。四平戲的唱腔、口白都是使用正音、官話,劇目多為袍甲武戲,特別流行於客家地區。光復後,為了與其他劇種競爭,爭取更多觀眾,亦曾因地制宜地將口白改為客家話或福佬話,但是50年代之後仍面臨迅速消亡的命運。 本計畫邀集目前居住於中壢的一些前後場老藝人,如古禮達、莊玉英、金興社團員,及一些曾學過四平的採茶戲演員,恢復演出十齣經典劇目,予以錄影保存,並由老藝人徐先亮先生提供劇本大要,再從演出帶中聽寫整理劇本。期望透過四平戲經典劇目的整理與保存,能對台灣戲曲發展史的完整記述有所助益。另外,為讓國人對此再台灣曾風光一時的劇種有所認識,特將本計畫執行所得成果製作為《消逝的風華-台灣四平戲》DVD於民國91年出版,提供國人欣賞。

計畫成果資料:四平戲錄影保存計畫(第1期): Betacam(21筆);幻燈片(96張、58張、94張、119張、70張各1冊);相本(6冊);紙本資料:四平戲錄影保存計畫成果報告書(2冊)。 四平戲錄影保存計畫(第2期): VHS(9筆);Betacam(10筆);錄音帶(13筆);幻燈片197張(1冊);相本130張(1冊);紙本資料:第二期成果報告書(2冊)、期中書面報告(1冊)、第二期期末書面報告(1冊)、劇本(5冊)。 另有:消逝的風華/台灣四平戲(Betacam、VHS各1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