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布袋戲「小西園-許王」技藝保存計畫

執行單位:中華民國歷史文學學會(1997-01-01至1998-06-30)、中華民俗研究學會(1998-07-01至1999-06-30)

計畫啟案日期:1997/01/01

計畫結束日期:1999/06/30

物件數:2170

小西園掌中劇團自民國2年成立至今,為國內舉足輕重的布袋戲團。團長許王先生口白典雅、操偶細膩,有「戲狀元」之美稱。小西園的後場陣容堅強,與著名樂師邱火榮、朱清松、劉亦萬先生等人皆為合作多年的老搭檔,多年來始終堅持後場使用現場演奏北管音樂,是一前後場完整的表演團隊。除表演活動外,小西園亦積極於布袋戲的傳承與保存,目前於士林成立工作室,進行有系統的傳習及推廣。 本計畫主要進行十四齣戲的經典劇目錄影、以及十六齣劇本及曲譜之整理、撰寫藝師生命史、整理戲偶資料及相關論文及剪報資料,並透過田野訪查及多面向的深度訪談,保存了小西園的表演藝術,積累了布袋戲的研究基礎。成果於民國92年整理出版為《許王掌中精選系列DVD》。(摘錄自《傳藝大觀》p.16)

計畫成果資料:布袋戲「小西園-許王」技藝保存計畫(第1期): VHS(9筆);Betacam(3筆);35磁片(3筆);幻燈片204張(1冊);相本288張及294張(各1冊);紙本資料:成果報告書(2冊);訪查報告(1冊);經典劇目曲譜(6筆);劇本(3冊)。 布袋戲「小西園-許王」技藝保存計畫(第2期): VHS(12筆);Betacam(4筆);35磁片(1筆);幻燈片246張(1冊);相本279張、288張、296張、271張(各1冊);紙本資料:經典劇目(6冊);曲譜(6冊);「小西園」戲路表(1冊);八十六年度成果報告書(1冊);85、86年度成果清單(1冊)。 布袋戲「小西園-許王」技藝保存計畫(第3期): VHS(20筆);Betacam(6筆);35磁片(2筆);幻燈片100張(1冊);紙本資料:經典劇目曲譜(4冊);經典劇目(7冊);成果報告書(2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