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地歌仔-陳旺欉技藝保存計畫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

計畫啟案日期:1997/12/01

計畫結束日期:1999/06/30

物件數:19

本地歌仔是現存最早期歌仔戲的表演形式,其獨特的表演型態目前僅存在宜蘭。陳旺欉先生,是目前僅存少數的本地歌仔藝人之一,其身段細膩、唱腔溫潤,並對曲藝掌故如數家針。更難能貴的是其對本地歌仔的傳承不遺餘力,從民國79年起在省立宜商「地方戲曲社」擔任本地歌仔的「戲先生」,並於民國82年指導宜蘭吳沙國中歌仔戲社、84年在宜蘭文化中心輔導下成立新生代「壯三新涼樂團」,是民間第一個以本地歌仔為薪傳宗旨的業餘團體。 本計畫保存了陳旺欉先生口述的劇本《山伯英台》、《呂蒙正》、《什細記》等劇目、唱腔以及身段VCD,並整理成《陳旺欉生命史》、《陳旺欉宜蘭本地歌仔戲劇目選粹》於民國89年出版。

計畫成果資料:本地歌仔-陳旺欉技藝保存計畫(第1期):CD(1筆);幻燈片140張(1冊);錄音帶(23筆);計畫報告書(1冊)、資料冊(1冊)。 本地歌仔-陳旺欉技藝保存計畫(第2期):VHS(6筆);幻燈片329張(1冊);第二期期中報告書(1冊);第二期期末報告書(1冊)。 另有:35磁片(4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