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南管梨園戲傳習計畫

執行單位:江之翠實驗劇場

計畫啟案日期:1997/03/01

計畫結束日期:2003/12/15

物件數:79

南管戲是極為精緻、典雅的古老劇種之一,在台灣曾風行一時,為民間生活的一部份,後來因時代的變遷,大家對傳統藝術的漠視,而使這美好的劇種已瀕臨消逝的危機。本著以學習傳統藝術為創作根源之理念的江之翠實驗劇場,於民國82年初成立後,其成員曾數度至孕育形成南管戲的中國泉州,向當地老師父學習請益,學習成效頗佳。本計畫特從泉州聘請梨園劇團資深演員、後場老師來台任教,以補其在南管戲師資上的不足,並甄試招生具有舞蹈及戲劇基礎者,與江之翠實驗劇團的團員一同參與本計畫。除了向社會大眾推廣南管戲曲之美外,亦招收不少有志於南管前、後場的藝生,在老師的指導下,傳承並提升細膩精緻的南管戲藝術,使南管梨園戲能夠在台灣繼續生根茁壯。(摘錄自《傳藝大觀》p.21)

計畫成果資料:南管戲傳習計畫第1期提交(1997年):VHS(1筆);紙本資料:課程紀錄(2冊)。 南管戲傳習計畫第2期提交(1998年):紙本資料:課程紀錄(6冊)、教學排練照片(1冊)。 南管戲傳習計畫第3期提交(1999年):VHS(1筆);錄音帶(2筆);第三期演出暨學習活動照片(1筆)。 南管梨園戲傳習計畫第1期提交(2000年):VHS(4筆);35磁片(2筆);錄音帶(4筆);相本78張(1筆);紙本資料:劇本及曲譜(5冊)、傳習日誌(14冊)、上課紀錄(4冊)、期中訪視重點報告書(1冊)、成果報告書(1冊)。 南管梨園戲傳習計畫第2期提交(2001年):VHS(3筆);Betacam(1筆);紙本資料:劇本及曲譜(3冊)、傳習日誌(11冊)、成果報告書(1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