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鑼鼓樂傳習計畫

執行單位:台北民族樂團

計畫啟案日期:1997/07/01

計畫結束日期:1998/06/30

物件數:1

鑼鼓樂為我國傳統器樂演奏形式之一,可分為陣頭鑼鼓、大班鑼鼓、戲曲鑼鼓、清鑼鼓等類別。以戲曲而言,鑼鼓樂可說是中國戲曲源流之鑰,若能精鍊、記譜、分析各種鑼鼓樂,則可解開戲曲流變之謎。況近年來西洋打擊樂團在台灣頗為盛行,因此若以鑼鼓樂此一形式跨越不同樂種、劇種的方式進行傳習,對於復振我國打擊樂地位亦有重大的意義。「鑼鼓樂傳習計畫」以器樂合奏形式為導向之傳承方式,有別於以單一樂種、劇種為對象進行傳習,此種傳習型態一來可使小樂種不易被忽視,二來藝師與藝生有共同樂器專長,技藝之傳承將能立竿見影。本計畫之執行方式為聘請資深藝師以口傳心授的方式完成演練,並由藝生擔任記譜工作,以供日後各樂種、劇種間統計、比對、分析之用,並可作為本土打擊樂推廣、演奏、發展之基礎。(摘錄自《傳藝大觀》p.70)

計畫成果資料:鑼鼓樂傳習計畫提交作品 紙本資料:傳習日誌(1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