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客家三腳採茶戲「曾先枝、謝顯魁等人」技藝保存案

執行單位:榮興客家茶劇團

計畫啟案日期:1996/06/16

計畫結束日期:1998/06/20

物件數:471

本案的規劃精神,著重於保存事項上,藉由田野資料與對老藝人訪談的收集,將逐日式微有失傳危機的劇本率先經過文字與影音的整理,並作為進行技藝傳習之前的教材。三期的執行內容,包含完成七齣經典小戲「上山採茶」、「送郎出門」、「送郎十里亭」、「榜扇尾」、「酒娘送茶郎-勸郎怪姐」、「茶郎回家盤茶錢」及「盤堵」(又稱「盤駁」)的劇本抄錄與整理、復原和排練,及演出時的專業錄影紀錄。 而以曾先枝、謝顯魁為紀錄對象與主題的「藝術生命史」專書內容,則囊括其生平大事的年表整理、生命史撰寫、擅演曲目與劇目的紀錄研究。以他們的生命過程為主軸,蒐集其同時代採茶戲發展的基本特色與社會變遷的相關研究成果,藉以了解整個劇種演化的過程。

計畫成果資料:客家三腳採茶戲「曾先枝、謝顯魁等人」技藝保存案(第1期): VHS(1份);Betacam(4份);磁片3.5(1片);幻燈片83張(1冊);相本(8冊);紙本資料:民間藝術保存傳習計劃案之客家三腳採茶戲曾先枝生命史初稿(1冊)。 客家三腳採茶戲「曾先枝、謝顯魁等人」技藝保存案(第2期): VHS(4份);Betacam(2份);幻燈片60張(1冊);錄音帶(20筆);紙本資料:「客家三腳採茶戲『曾先枝、謝顯魁等人』技藝保存計畫(第二期)」期末報告(1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