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布袋戲「黃海岱」技藝保存計畫

執行單位: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

計畫啟案日期:1996/06/16

計畫結束日期:1999/06/30

物件數:244

黃海岱先生出生於民國前11年,其所創立之五洲園,為全台最龐大的布袋戲門派,台灣布袋戲界咸尊黃海岱先生為「通天教主」。黃海岱先生能戲極多,尤擅長公案戲,不但嫻熟掌故,詩詞口白的涵養亦相當深厚。從藝生涯跨越一世紀,本身即為一部活的布袋戲史。其成就與影響,不僅在於他個人傑出的演出技藝,更在於他培養了無數優秀的人才,造成台灣布袋戲樣貌不斷的演變與創新,台灣布袋戲幾十年來由傳統演變至今,五洲派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本計畫即針對黃海岱先生個人技藝,錄製十五齣經典劇目、並整理其劇本及曲譜;撰寫生命史;蒐集相關影音、論文及剪報資料等方式,除了為國寶級的藝師留下完整的紀錄之外,也期望從中勾勒出台灣近百年來布袋戲發展的軌跡。計畫成果於民國九十四年規劃出版為《黃海岱經典劇目DVD》。

計畫成果資料:布袋戲「黃海岱」技藝保存計畫第1期提交作品: VHS(15份);Betacam(5份);幻燈片128張(1冊);傳統藝術中心布袋戲黃海岱技藝保存案單篇論文及剪報資料(1冊);經典劇目曲譜(5冊);布袋戲黃海岱技藝保存案八十五年度成果點交(2冊)。 布袋戲「黃海岱」技藝保存計畫第2期提交作品: VHS(16份);betacam(5份);幻燈片108張(1冊);經典劇目曲譜:施公傳、史艷文;經典劇目劇本:施公傳、天官賜福、史艷文、大唐演義、孝子救父;《布袋戲【五洲園】黃海岱技藝保存案》第二年度工作成果報告書(1冊) 布袋戲「黃海岱」技藝保存計畫第3期提交作品: VHS(21份);betacam(5份);錄音帶(9份);經典劇目:荒山劍俠、孤星劍、武當劍俠、五美六俠、大唐五虎將;《布袋戲【五洲園】黃海岱技藝保存案》第三年度工作成果報告書(1冊) 另有:黃海岱計畫案保存1.2.3年文字資料光碟(1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