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客家三腳採茶戲經典劇目錄影保存計畫

執行單位:榮興客家採茶劇團

計畫啟案日期:2000/01/01

計畫結束日期:2000/12/31

物件數:42

客家人的戲劇是由山歌發展而來的,最初發展的「三腳採茶戲」是由一丑、二旦的對唱表演為主,編出十大齣和數小齣的插科、打諢之男女私情戲,也稱作「相褒戲」,其內容極為平凡簡單,反映了當時客家社會環境的背景和客家人的思想及現實的生活情況,可謂客家傳統戲曲文化中最初始根源的文化遺產。   然而傳統客家三腳採茶戲隨著時代的變遷,迄今已近跡滅,只能慿藉少數幾位資深且演出過三腳採茶戲的藝人記憶,重新復原三腳採茶戲精彩而質樸的表演藝術內容。本計畫從老藝人曾先枝、謝顯魁的田野訪談記錄中,復原三腳採茶戲的戲齣,並重新邀集藝人排練,透過科技影音將戲齣保存下來。本計畫完成記錄者有《問卜》、《桃花過渡》、《盤茶》、《送金釵》、《上山採茶》、《茶郎回家》、《勸郎怪姐》、《勸郎賣茶》、《送郎綁傘尾》、《糶酒》等十齣經典劇目。(摘錄自《傳藝大觀》p.48)

計畫成果資料:客家三腳採茶戲經典劇目錄影保存計畫提交作品 3.5磁片(1筆);Betacam(4筆);VHS(6筆);幻燈片(1筆);相片(1筆);紙本資料:台灣採茶戲曲變遷略說暨三腳採茶戲十大齣劇本(1筆);客家三腳採茶戲(張三郎賣茶)第一折~第四折:「上山採藥」、「勸郎賣茶」、「送郎綁傘尾」、「糶酒」(共4筆);期中報告書(1筆);期末成果(1筆);資料袋(1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