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明興閣掌中戲團技藝保存計畫

執行單位: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

計畫啟案日期:1999/01/01

計畫結束日期:1999/12/31

物件數:431

屏東縣潮州鎮的「明興閣」掌中劇團,為一自給自足的家族班,創團團主蘇明順,師承屏東重要系統—全樂閣之鄭來發先生。蘇明順先生曾經歷過掌中戲之內台時代,編演技藝非凡,為南部掌中劇團當中之傑出者,尤擅長詼諧的「笑科戲」。其三弟蘇明雄先生自十五歲自學刻偶技術,作品深受布袋戲行內人好評,更闖出「潮州尪仔」的名號,市場遍及全省。第二代的蘇俊茂、蘇俊榮技藝亦深受肯定。「明興閣」亦熱心於推廣掌中戲,曾參與多所中小學校園教學的扎根工作。 本計畫執行主要以蘇明順、蘇明雄及該團員之技藝為對象,建立明興閣劇團發展史及傳承體系,並整理六齣經典劇目劇本,記錄蘇明雄之刻偶技藝,並對屏東縣掌中劇團之生態及傳承脈絡作完整的調查研究與釐清。(摘錄自《傳藝大觀》p.36)

計畫成果資料:明興閣掌中戲團技藝保存計畫提交作品: 35磁片(3片);幻燈片288張(1冊);底片(1冊);相片(7冊);明興閣掌中戲劇生命史(1冊);「明興閣」掌中劇團技藝研究(1冊);明興閣掌中劇團經典劇本選錄(1冊);潮州明興閣布袋戲團演出紀錄(1冊);蘇明雄刻偶技藝圖錄(1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