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南聲社南管傳習計畫

執行單位:台南市南聲社

計畫啟案日期:1997/07/01

計畫結束日期:1998/06/30

物件數:1

南管為台灣傳統音樂中清雅內斂而多元形態的樂種。其表演形態可分為演奏、演唱及戲劇,其樂器、樂律、樂理、內容及表演形式,皆有其完整性及古老傳統。台灣目前仍保有諸多南管音樂的古譜與古風,堪稱保存南管音樂之重鎮。 南聲社成立於1917年,由江吉四先生創辦,至今歷史悠久。社中團員技藝精湛者甚多,演奏陣容齊整,其「品管」形態之演奏能力更為人稱道。「品管」是一項急需傳承的南管演奏法,傳統的南管樂制,只以四管為主,即琵琶、洞簫、二絃、三絃,十音演奏則加入了品簫(即笛子或品仔)。由於品簫高亢昂揚的音色,能增添樂曲熱鬧之效果,因而變成慶典活動時常運用的演奏法,但演奏時其他樂器均必須變換原先的管位,因此演奏技巧艱深,傳承不易。本計畫傳習內容即以「品管班」為主,期將此絕學流傳長遠。(摘錄自《傳藝大觀》p.69)

計畫成果資料:南聲社南管傳習計畫提交作品 DV(2筆);VHS(4筆);錄音帶(2筆);光碟(1筆);紙本資料:品嘗南管之美成果報告書(1筆);南管推廣研習班成果報告書(1筆);品管班教材(修訂本)(1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