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布袋戲「新興閣鍾任壁」技藝保存計畫

執行單位:中國文化大學

計畫啟案日期:1997/01/01

計畫結束日期:1999/06/30

物件數:555

西螺新興閣,屬於傳自福建漳州紹安的潮調布袋戲,其師承始自19世紀鍾五全,至鍾任壁為第五代傳人,為譜系清晰且久遠的布袋戲流派,不僅全程參與了布袋戲在台灣流傳發展的過程,更是其中推波助瀾的幾股重要力量之一。新興閣歷經內台時期的商業劇場演出、電視演出、並於民國71年後,多次出國參與世界的偶戲活動;另一方面,亦積極參與國內文化活動、及各級學校之教學示範,不僅為一隨順時代遷移而具靈活變化能力的劇團,探究其布袋戲藝術的發展與變遷,更為台灣近五、六十年來布袋戲發展過程的見證。 本計畫優先錄製鍾任壁先生重要且風格顯著之十二齣經典劇目,整理劇本及曲譜,成果於民國93年規劃出版為《新興閣鍾任壁精選DVD》。(摘錄自《傳藝大觀》p.15)

計畫成果資料:布袋戲「新興閣鍾任壁」技藝保存計畫(第1期): VHS(3筆);Betacam(43筆);幻燈片205張(1冊);紙本資料:參考資料(12筆);相關論著影印資料(1冊);第一年期末報告書(2冊);(第一年)工作進度報告書(1冊);劇本(3冊);曲譜(2冊)。 布袋戲「新興閣鍾任壁」技藝保存計畫(第2期): VHS(15筆);Betacam(60筆);紙本資料:第二年期末報告書(2冊)。 布袋戲「新興閣鍾任壁」技藝保存計畫(第3期): VHS(21筆);Betacam(22筆);幻燈片200張及154張(各1冊);紙本資料:「新興閣─鍾任壁」技藝保存計畫報告書(1冊);第三年期末報告書(2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