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高甲戲技藝保存計畫

執行單位: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

計畫啟案日期:1996/06/16

計畫結束日期:1999/06/30

物件數:267

員林「生新樂」劇團為本計畫執行時台灣碩果僅存的職業高甲戲團。團長周水松先生從事高甲戲演出事業近五十年,前後場均擅,尤長於嗩吶之吹奏。他曾經歷過高甲戲內台時期的風光,其所創「正新樂園」並開創了外台高甲戲的興盛,他又成立了囝仔班,對高甲戲新一代藝人的培訓工作,開風氣之先。 本計畫第一年度以周水松先生及其所帶領的「生新樂」為保存對象,第二、三年度則擴及其他現存優秀高甲戲藝人,並更名為「高甲戲技藝保存計畫」,以展現台灣高甲戲豐富多面的藝術成就。 本計畫共執行十二齣經典劇目的錄製,劇本、曲譜的整理,以及相關論文及資料的搜集,撰寫《台灣高甲戲源流概述》,並蒐集福建省安溪縣高甲戲劇團演出資料以為參照。

計畫成果資料:高甲戲技藝保存計畫(第1期): VHS(12份);Betacam(25份);DAT(2份);幻燈片110張(1冊);相本(6冊);錄音帶(2份);紙本資料:高甲戲技藝保存計劃成果報告書、高甲戲技藝保存計劃傳統戲劇組、證書、忠孝兩全劇本(各1冊)。 高甲戲技藝保存計畫(第2期): VHS(5份);Betacam(5份);幻燈片196張(1冊);紙本資料:高甲戲技藝保存計劃期中報告書。 高甲戲技藝保存計畫(第3期): VHS(21份);Betacam(8份);錄音帶(16份);相本(1冊);紙本資料:高甲戲技藝保存計劃成果報告書;高甲戲技藝保存計劃藝人生命史(各1冊)。